【文/馮光遠】

給我報報總編輯 馮光遠

因為家裡派對常至深夜,所以我有電話叫車的習慣,有段時間,一叫就是四、五輛,朋友都說,你家巷口有計程車排隊還是怎樣,怎麼一來這麼多輛?
隨著服務的多樣化,電話叫車時跟你打交道的電話錄音,也越來越複雜了,有時,複雜到要花兩分鐘才聽得完錄音,然後才能選擇自己需要的服務。
讓我示範一下這個流程。
撥手機上頭「常用號碼」的車隊設定鍵,傳出這樣的錄音:「叫車服務請按1,專人服務請按2,設定叫車地點請按3,便利店門口叫車請按4,阿里中國貴賓出租車請按5,旅遊相關諮詢請按6,重聽請按7。」
在按下3之後,又是一堆地點的設定代號,「您要上車的地點為台北市大安區…請按1,台北市士林區……請按2,新北市哪裡哪裡,請按3……。」按下2,以為車隊的車子就會來了,不料,服務周到的語音系統還要跟我確認一次,「您要上車的地址為,士林哪裡哪裡……。」我想,「地點」跟「地址」,一個是區域,一個是定點,車隊分這麼細,可見他們的服務有多細膩。
好了,這下子車子總應該來了吧?不,打著優質服務招牌的車隊,他們為顧客設想的地方可多了,因為接著又出現這樣的語音:「信用卡付費,請按1,企業乘車券付費,請按2,現金請按3……」總而言之,為了叫一輛車,我大概要花個兩分鐘按手機按鍵,中間只要按錯一個鍵,除非你發飆不出門了,否則就得從頭再來一遍。
可是為什麼客人怎麼個付費,都要錄進語音服務系統裡呢?這我有點好奇,也許是要提醒你,不管是用塑膠錢或者紙鈔,出門不要忘了關瓦斯,不要忘了帶鑰匙,更不要忘了帶錢包。
叫了車,坐在計程車上,覺得司機先生放的音樂大聲了點,於是請他擰低聲音,然後想到,叫車時聽那麼一大串有的沒的,這一段怎麼會漏掉?「收聽音樂,請按1,收聽新聞節目,請按2,收聽司機心情告白,請按3,只想收聽引擎聲偶爾夾雜喇叭聲就好,請按4。」在你按了2的鍵之後,這一段緊接著出現,「政治立場偏藍,請按1,政治立場偏綠,請按2,政治立場偏紅,請按3,沒有政治立場,請按4。」你想了一下,覺得4比較安全,於是按4,然後你會聽到,「沒有政治立場?少騙人了,你是偏綠的對不對?很多偏綠的都喜歡隱藏自己的政治立場,以後還是請直接按2,方便我們幫您安排適合您的車子。」
其實,如果站在服務周全的角度來想,太多項目都是應該列入語音服務裡的,好比說,車隊希望客人一上車,就享受到適當的溫度,此時「冷氣的強度」選項是不是應該要有呢?「冷氣直吹請按1,冷氣循環請按2」是不是該問一問?或者,考慮到客人也許是環保人士,「我是環保人士,不吹冷氣,開窗即可,請按3」的選項要不要列入呢?
講到以客為尊,客人在車內的坐車環境就應該全盤考慮,除了溫度,客人的座椅更是影響服務品質的重要因素,「希望座椅呈96度的請按1,105度的請按2,111度的請按3。」如果計程車公司連客人怎麼付費都設想到了,座椅的角度卻略過,不是很奇怪嗎?
再思考下去,這個車隊的客人,可能會是全世界被服務得最周到的客人,因為他們搭車時所有的方便,都被考慮進去了,「付現」的選項固然貼心,可是萬一客人沒有小鈔,都是千元大鈔,只提供頂尖服務的車隊,是不是要在「付現」的選項裡加上次選項呢?「只有千元大鈔的請按1,只有銅板的請按2,是的我有百元小鈔不必擔心的請按3。」
哪天,全世界服務最周到的計程車叫車系統出現,屆時,我想搭計程車的話,一定會走到巷口自己攔車,為什麼?沒為什麼,我這個人賤,沒有福氣享受這麼周全的服務,這總可以吧?(氣至嘴歪)
【《典藏今藝術》2013年5月號;訂閱典藏今藝術電子版】


轉貼來源:UDN新聞網


翻譯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職達外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