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撰文/李依依】










台北記者會現場。左起為陳世英 Wallace Chan、戴克成 Christian Deydier以及法國前文化部部長多納迪歐 Renaud Donnedieu de Vabres(CANS藝術新聞/提供)
第26屆巴黎古董雙年展即將在2012年9月14日至23日在巴黎大皇宮舉行,主辦方法國國立古董商工會主席戴克成(Christian Deydier)與前法國文化部部長多納迪歐(Renaud Donnedieu de Vabres)於4月19日共同來台進行宣傳活動,並特地接受《CANS》雜誌專訪:
CANS:為何選擇在台北舉行記者會呢?戴克成:我剛剛從新加坡來到台北,明天離開,接下來會到上海、北京、香港,以及國際其他各大城市舉行記者會。我認為與其寄送資料給世界各地的媒體,不如選擇一些主要城市親自前往,人與人之間的交流(human contact)是更重要的,除了記者會之外,我們同時也舉行酒會,與各地的收藏家、畫商、美術館專業人士進行交流。
CANS:你對台灣的印象如何?戴克成:我很喜歡台灣,我曾經在台大學習中文、學習甲骨文(但已經是很久以前的事了),可惜後來沒有太多機會練習說中文了。我有一些住在台灣的收藏家朋友,我知道台灣收藏家不僅收藏中國藝術品,同時他們也對西方古董有高度興趣,因此這趟來也可以看看他們是否有意願前往參觀今年的古董雙年展,另一方面,也可以藉由這個機會看看他們的收藏品。
CANS:今年的雙年展比以往都還要盛大,共有150家參展商,你對雙年展的規劃為何?戴克成:古董市場依然在成長,但我如果在香港、在台北辦雙年展,那麼大家就不會去巴黎了(笑)。因此,我認為或許可以每年在世界不同的地方舉行小型博覽會,目前我們選擇了四個城市:香港、紐約、伊斯坦堡、莫斯科,並且邀請四到五個建築師、空間設計師選擇展品,然後各自設計一個展位,或許他們會選擇西洋家具搭配中國字畫這種組合,在獨特的空間設計中呈現。這種方式相較於每兩年舉行的巴黎古董雙年展而言,是更具有彈性的策劃概念,規模不會太大,但我們會規劃得非常精緻。
CANS:以全球範圍來講,哪些是藝術品新興發展地區?戴克成:亞洲市場展現出愈來愈大的活力。新興國家對上乘的藝術品表現出濃厚的興趣,俄羅斯收藏家也很活躍,美國和南美收藏家也是如此。
CANS:為何極少中國參展商參加巴黎古董雙年展呢?戴克成:今年有一家珠寶商Wallace Chan參加,我們選擇了珠寶類別,但是沒有其他類別的中國參展商,主要原因是,雙年展受到法律的保護,藝術品經營者對其售出的作品具有法律責任,而且必須擔保25年,為了維持雙年展的高品質,目前我們還是非常謹慎地嚴格篩選參展商,這樣才能對雙年展的觀眾負責。
CANS:再談談今年的展場設計,邀請到香奈兒設計師卡爾.拉格斐(Karl Lagerfeld)擔綱藝術總監,怎麼會有這種想法呢?戴克成:兩年前他到雙年展的展場中,然後對展場的設計不太滿意,認為還不夠突出,然後我就對他說:那下一屆何不由你來設計呢?然後他笑著說:如果你還是主席的話,我就做!當我繼續接任主席的職位後,我就對他說:該你了!所以這件事情就這麼定了。卡爾是一位天才,他擁有能夠精確到每一公分的超凡會展場地佈置天賦,能夠在運用一切參照資源的同時,創造出全新的視覺體驗。此外,他本身也是一名著名的藝術愛好者。
CANS:目前展場的設計概念是什麼?戴克成:Shopping in Paris,當你進入大皇宮時,就像走在香榭麗舍大道上一樣,今年肯定會讓觀眾感到非常驚豔。
【完整內容請見《CANS藝術新聞》2012年5月號】


轉貼來源:UDN新聞網


教育訓練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職達外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