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撰文/張維中】










(双河彎/提供)
大姊前陣子請老媽去香港玩了一趟。最近迷上某個品牌包的老媽,出發前對大姊說,到了香港,她準備要再添購一款那個品牌的包包。可惜,幾天逛下來,似乎都沒看到。就在離開香港的前一晚,兩個人躺在飯店房間裡準備入睡時,我媽忽然間以一種毅然決然的口吻,劃破房裡的寂靜大聲宣示:「明天在機場,如果有看到,我一定要買一個!」說到「一定」兩個字還加重了語氣,把差不多已經快睡著的大姊給忽地驚醒。一個人若能帶著明日的希望入睡,地球就會和平地運轉下去。就算只是購物的希望而已,當然也值得鼓勵。於是,大姊在朦朧睡意中,理所當然地表示百分百的贊成。
隔天在香港機場,我媽果然看到了那間店。不過,就在她拿著想買的包時卻猶豫了起來。「妳覺得我真的應該買嗎?」她問大姊。大姊納悶地說:「喜歡就買啊!妳昨天晚上不是做了決定?」只見我媽捧著包包,看來看去,說:「可是其實已經有了好幾個了。」就在大姊還來不及回應時,我媽竟脫口而出:「不然,我買來送妳好了!」咦?不是妳想要買的東西嗎?為什麼變成要送給我?大姊愣住一會兒,終於忍不住失笑。
其實,我媽能夠如此明確的在國外說出她想買什麼,已經是近年來人生中的一大進化。記得以前她每次出國時,總會說要到國外買些喜歡的好東西給自己。可是,真的到了國外以後,她往往便會束手無策地感嘆道:「我真的不知道怎麼在國外買東西。」離開了熟悉的環境,陌生的方向感,也讓她失去生活裡精準的判斷力。所幸這幾年,她出國的機會漸漸多了,尤其是幾乎每年都會來一趟東京以後,慢慢地訓練她得以輕易轉換成異鄉漫遊模式。不再趕鴨子的行程,讓她終於可以冷靜且明確地找到自己想要的東西。
別人的媽媽總會對自己的小孩耳提面命,不要亂買東西,但比起這項教條,我媽更在乎的是,你是否買到了真的想要的東西。在有足夠的經濟能力前提下,要是看到了自己喜歡的東西,就該趁現在買起來,是這幾年一起跟她逛街或出國玩時,常聽到她掛在嘴邊話。
偶爾在她狠下心買了想要的東西後,她會拿著戰利品,像個小女孩似的走到我們面前,尋求再次的肯定,確定我們認同她真的買到了一個好東西。如果是服飾的話,最後,她常會可愛地說:「我就在想啊,再過幾年就更老了。就算有錢買再多衣服,怎麼穿也不適合了。所以有能力的話,喜歡想買,就是現在。」倘若不是聽她說出這樣的話來,我常常忘記,或者說不敢相信,再過三、四年,我媽就要迎接七十大壽了。

東京風格家 張維中
在新潮城市中保存雋永情調;在老舊下町裡釀造新鮮模樣。走在小說與散文兩端,天秤男子的自由擺盪。官方網站www.weizhong.com

※推薦閱讀:
‧夏霏/男女翻譯機

‧夏霏/為什麼他們要劈腿?

‧看更多精彩文章

【完整內容請見《双河彎》2012年十二月號;訂閱双河彎電子雜誌】



轉貼來源:UDN新聞網


企業語言訓練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職達外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