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寶瓶文化/提供】
再說了,我也想和他們建立起聯繫,因為他們領導新潮流。最後,我求侯後毅,趕快簽個意見寄走吧,別耽誤他們發稿。侯後毅說:你的文章寫得不錯,但還沒有到那個份上,還得認真修改。我說:那您就給我挑挑毛病吧。侯後毅說他已經考證出來了,所謂的息壤就是現在的大米。息壤可以自己生長,大米用水一泡,體積就可以增加幾倍,也就是說,濕過水的大米也可以生長。他還舉了一例,說一九九八年長江大水,幾可與禹時的大水相比,但卻只用了幾個月,就鎖住了江龍。鎖住江龍的關鍵一步,是治住管涌。而對付管涌最厲害的一手,就是往管涌處傾倒大米。由此可見,禹在世的時候,祖國大地已是稻米飄香,一片豐收景象。
侯後毅說:這是我的研究成果,你要是真想鯉魚跳龍門,當然可以拿去一用。我聽了很高興,又蹦了起來,昏昏然有如上了雲端,說我一定把這加上去。但侯後毅又說:你怎麼能加呢,你的材料從哪裡來的呢?這篇文章我還沒有寫,所以你就沒有辦法引經據典,而不引經據典,你的話就是空穴來風。最近,我的身體越來越糟,不準備動筆,所以,你的大作還是先放一放吧。他還說,要發揚研究生的三大傳統:首先密切聯繫導師,其次再密切聯繫美國;不但要做表揚和自我表揚,還要做批評和自我批評;既要理論聯繫實際,又要理論聯繫實踐。這三大傳統我早已耳熟能詳,但他又如此鄭重地向我重申一遍,我不能不牢記於心。
侯後毅去見了嫦娥
像往常一樣,早上我去了侯後毅家裡,但沒有見到他。半年多來,這是他第一次離開家門。看來嫦娥讓他吃的那點不死藥,確實起了作用。查出前列腺癌之前,他白天都待在辦公室。學校圖書館逸夫樓的後面,有一幢小樓,是蘇聯專家援建的。二樓正對著廁所的那一間,就是他的辦公室。我第一次領著曲平見侯後毅,就是在這裡。那是在夏天,臭氣從門縫裡鑽進來,嗆得人直想嘔吐。而房間裡鋪的地毯,簡直就像是隔夜的尿片,那股臊味,總是微微地刺激著人的胃囊。
現在,我敲了敲門,裡面沒有動靜。那門上安的是暗鎖,所以我無法斷定他在還是不在。我在門口等了一會兒,想他會不會蹲在廁所裡。我從羅宓那裡得知,他之所以要把辦公室安排在這裡,是因為他本人見廁所就親。患上前列腺癌之前,他就有尿頻症,腸胃功能也很操蛋,每天都要拉稀。物質第一性,意識第二性,物質決定意識,意識又對物質有能動作用。也就是說,尿頻和拉稀決定了他喜歡廁所,而這種喜歡又反過來起了作用,讓他更加尿頻,讓他不但改不了拉稀的臭毛病,而且還要拉得更勤,拉得更稀。尿頻症和前列腺癌有什麼關聯,我沒有考證過,但憑直覺,我想這兩者之間應該有隱祕的聯繫。這會兒,我佯裝撒尿進了廁所,可是裡面沒有人。大病未癒的侯後毅能跑到哪裡去呢?後來,我才想到,他是抱病去見嫦娥了。
關於狗的另一條注釋
《世本‧帝系篇》中,白紙黑字寫著,帝俊娶過一個月神,這個月神就是常儀,而常儀就是嫦娥。史書記載,帝俊是中國最高的神。
帝俊娶過一大堆老婆,其中最有名的是羲和、慶都和嫦娥。帝俊的譜系也記載在《世本‧帝系篇》中。從譜系上看,嫦娥不但做了帝俊的老婆,而且還生了十二個小月亮。嫦娥高產,一口氣生了十二個小月亮的說法,也見於《山海經》。裡面還說,嫦娥愛乾淨,每天都要給十二個小月亮洗澡。女大當嫁,十二個女兒中有一個出現性倒錯,喜歡上了公狗,不是沒有可能。權威的性學專著《性史》(The History of Sexuality)曾公布過一個統計數字,就是十二個人當中,有一個會有性倒錯傾向。也就是說,那十二個女兒當中,有一個出現性倒錯,和這個概率剛好是吻合的。所以,說來說去,嫦娥還是得當上狗岳母。至於羲和生下的那十個太陽,我們現在都已經知道,其中有九個要被羿給射下來。而射日的故事恰恰發生在堯當皇帝的時候。

★最後一週!寶瓶答題贈書 送你小書包和火文學套書★


※延伸閱讀:‧李洱,第一位將正經話說得有節奏,反話說得漂亮的鬼才!--一‧李洱,第一位將正經話說得有節奏,反話說得漂亮的鬼才!--三‧李洱,第一位將正經話說得有節奏,反話說得漂亮的鬼才!--四
【更多內容請見《寶瓶文化》】


轉貼來源:UDN新聞網


商用英文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職達外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