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寶瓶文化/提供】
文章的寫法
到了晚上,我如約前往。和嫦娥談過話的侯後毅,此時顯得精疲力竭。我問侯後毅:您是不是去見嫦娥了。侯後毅說:既然曲平已經給你說了,我也就沒有必要再隱瞞了,我確實是和嫦娥見面去了。接著,他又下了一道重要指示:這事暫時還不能讓羅宓知道。
我問侯後毅,嫦娥有什麼動向。他揉著太陽穴想了一會兒,說:她有什麼動向,我會及時給你說的,以後我們要常開碰頭會。他問我寫作上遇到了什麼困難,可以提出來。我說:困難倒說不上,我只是想見嫦娥一面,好獲得第一印象,掌握第一手材料。侯後毅的臉一下子拉了下來。他的臉本來就長,現在再往下一拉,就和真正的長驢臉沒什麼兩樣了。不過,他的態度很快就又好轉了。他說:其實見不見都無所謂,見了你也不一定能寫出她的樣子來,正像你前面寫過的那樣,歷代詩人都不能寫出她的相貌,更何況你不是詩人,只是一個搞歷史的。
侯後毅和我討論文章的寫法:既要用歷史上的事實來解釋今天,又要用今天的事實來解釋歷史,也就是說,不要有時間上的限制。這是因為,所有的事實,一旦稱之為歷史,它就是沒有時間性的。這就像一隻芒果,在任何時代,它都散發著芒果的香味。
一凡二硬
侯後毅對「除了侯後毅,並沒有人知道她就是嫦娥」這句話非常讚賞。你寫出了真實,他說。
我其實心裡發虛,因為它只是來自我的想像,而非來自考證。我坦率地向他說明了這一點。他說,這不要緊,只要你的想像是合理的,它就是真實的。他的意思其實是,只要想像有助於說明他就是夷羿轉世,那就是歷史事實,否則就不是。與此相關,他說,我的考證也得經過他的審查,未經審查的考證,即便典籍中已經寫明是歷史事實,它也只能算是想像。他的話概括起來就是,通過他的審查的想像,按照他的說法,嫦娥下凡時的實際情況和我想像的完全一樣,當時有許多人都看到了嫦娥,但沒有人認得她,儘管有人圍了上來,但只是被她的美色所吸引,而不是由於她是嫦娥。要把考證與想像結合起來,兩手都要硬。只有兩手都硬了,才能相互握到一起。要是一隻硬,一隻不硬,有一隻手就要被捏酥了。也就是說,既要實事求是,又要有想像,否則就會犯這樣或那樣的錯誤。他說:為便於記憶,我把你目前的工作要點簡化為四個字:一凡二硬。「凡」指的是我在寫嫦娥下凡,「硬」指的是兩手都要硬。
有論者說,中國沒有進入現代化,是因為沒有實行數字化管理。看來這話值得商榷。我們的數字化管理其實無處不在,這裡的一凡二硬就是一例。有一年,我隨侯先生去崑崙山開「『西王母』學術討論會」,在崑崙山下,看到一則標語貼在羊圈上,叫一紮二抓三揭瓦。我不明其意,當地人說,它的意思是橫下一條心,挑斷兩根筋。說的還是數字,我還是不明白。經過多方詢問,才知道它說的是計劃生育問題。紮是結紮,抓是進班房,揭瓦是扒房,兼指拆除羊圈、豬圈、牛棚。至於那兩根筋,原來是指輸精管和輸卵管。數字化管理之普及,由此可見一斑。
侯後毅的補充
侯後毅對我的記述又做了一點補充。根據他的補充,我又把文章修改如下:
……侯後毅起了床,來到校園後門外的小廣場。多日以來,他第一次感到了飢餓。他的腸胃功能不好,在羅宓的勸說下,他漸漸養成了喝魚頭湯的習慣——那東西容易消化。小廣場旁邊就是菜市場。他買了一個魚頭,然後又回到了小廣場。這時候,他看見了嫦娥。嫦娥正在向別人打聽夷羿的下落。別說告訴她了,人們根本就不知道誰是夷羿。侯後毅來到了嫦娥身邊,對她說:我可以告訴你夷羿在哪裡,我還知道你就是恆娥。世人雖然都聽說過嫦娥的故事,但很少有人知道嫦娥也叫常羲、常儀、恆娥。侯後毅沒有直接稱她為嫦娥,原因之一,是不想讓別人知道她是誰,不想讓別人干擾他和嫦娥的私生活。
據侯後毅說,他一叫她恆娥,她果然應允了。嫦娥問他:你怎麼知道我是恆娥呢?瞧她說的,他怎麼能不知道呢,他就是夷羿的轉世嘛。

★最後一週!寶瓶答題贈書 送你小書包和火文學套書★


※延伸閱讀:‧李洱,第一位將正經話說得有節奏,反話說得漂亮的鬼才!--一‧李洱,第一位將正經話說得有節奏,反話說得漂亮的鬼才!--二‧李洱,第一位將正經話說得有節奏,反話說得漂亮的鬼才!--三
【更多內容請見《寶瓶文化》】


轉貼來源:UDN新聞網


商用英文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職達外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